美队三观后感

立场相关


cp:盾铁     吧唧路人(我对天发誓绝对不是吧唧粉)


阵营:teamironman


昨晚看完了美队三首映,回来讨论到四五点才睡,今天一早就爬起来了,想说些感想,憋着太难受。

注意,有剧透,请避雷!


有剧透


有剧透


有剧透


好了。

首先,我觉得,进影院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,这不是一部cp向的电影,吧唧和铁人没有一个是在扮演反派,一定不能对某个角色抱有预设的想法,请把之前所有看过的听过的剧透全都忘掉。既要适当脑补,又不要过度脑补。


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,我觉得观影过程还是非常享受的。


首先,当然是从盾铁这对cp开始说。


作为一个盾铁脑残,我没有感受到太多导演的恶意,(虽然导演安排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矛盾点,这点后面会提到)在看之前我已经准备好要吃一嘴刀片了,然后实际情况是我还吃到了不少的糖。


对于这里糖的定义,就要看你是怎么理解这对cp的了。

许多太太说看了之后要从盾铁毕业我是一脸懵逼的。


1.要说盾铁就不能绕过吧唧,片子里的吧唧真的没啥黑点的。


他和队长之间缺少那种化学反应感,就是普通的重要的兄弟,真的,和cap和tony动不动就深情凝视,眉目传情差很多,真不是我cp滤镜太厚,要是吧唧真有这么大的威胁感,我不会这么淡定的。在飞机上,吧唧问队长是不是值得为了自己和昔日的同伴撕破脸,队长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,我相信队长自己也不知道答案。他只是知道不能放着吧唧不管,但对于tony这边,他显然没有仔细考虑过。


剧透应该都说了不少,关于最后的2v1,吧唧弄死了tony父母的问题,然后队长瞒着tony还帮着吧唧,(说是觉得队长对霍华德的死很无所谓)这里估计是很多人都迈不过的一个坎。最后的2v1也是整场电影我唯一一个看的很揪心的情节。真的很憋屈。

首先这里要先“感谢”导演想出来这么个糟糕的矛盾点,这根本就是个无解的命题。


既然这个命题已经存在了而且必须被解决,我觉得队长的做法已经是非常好的了。(这个好是在保证电影能继续编下去的前提下,毕竟如果他俩愿意好好说话好好交流,矛盾一下就解决了,这电影也不用拍了)


tony和吧唧,队长最后的矛盾焦点,可以说根本就不是tony父母是吧唧害死的这个问题上,在看监控的过程中,tony的怒气值确实一直在上升,但是最关键的点火,是因为cap,tony最生气的是cap知道整件事却没有告诉tony,在那个时间点,绝对不是一个适合知道真相的时间。看监控这里的全过程就是tony盯着屏幕,cap盯着tony的脸,镜头只是闪过吧唧内疚的低头,所以,这时候矛盾的重点早就不是吧唧了。tony脸色越来越差,队长在旁边也是一脸绝望,(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队长的内心os:完了要翻船了!)全剧队长表情波动特别大的几次,大都是因为tony。



队长最后寄给tony的信也提到了,他没有选择告诉tony是怕tony受到伤害,但是实际上是自己害怕受伤,如果tony知道了真相,那么就算tony选择与吧唧为敌,cap也是没有立场阻止的,但同时他不能放任吧唧被tony列入仇杀列表,就意味着cap要被迫站在tony的对立面上。(这里有一个问题,cap是默认了tony会对吧唧出手,但实际上tony并不是一定会这么做)另一方面cap也不愿意和tony为敌。tony一天不知道真相,他们的关系就还有挽回的余地,但是这个真相就像一个定时炸弹,在最糟糕的时刻爆炸了。



然后就造成了最后的2v1,讲真,要是这里不2v1,任吧唧和cap他俩谁也不能单挑弄倒怒气值爆表的铁人,虽然tony其实生气的焦点是cap,但是实际上他也没有对cap出手的理由,cap是没有义务告诉他真相的,(虽然队长这么做真的很过分,他说着要保留每个人选择的权利,却自以为是自作主张的剥夺了tony的选择权)那么就只可能把怒气一起转嫁到吧唧身上,要是在这个时候队长放任tony和吧唧打一架自己围观,吧唧能被铁人弄死。如果真的到那一步,才真是一切都无法挽回了。cap非常清楚这点(tony虽然知道真相很愤怒,但也绝对不到一定要弄死吧唧的程度,如果真的是弄死了吧唧,tony也绝对会后悔,因为吧唧同样也是受害者,罪魁祸首是九头蛇,tony是个聪明人,不是头脑一热的傻瓜)在这场战斗里最痛苦最憋屈的就是队长(虽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自己作出来的= =)两边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,一个是自己的过去,一个是自己的现在和将来,这根本就无法做出割舍和选择。


队长从铁人开始攻击吧唧时就知道,真正需要解决的是自己和tony的问题,吧唧不是关键。所以他让吧唧走自己和铁人好好解决,(这里不得不说,导演真是好懂,从进基地tony出现开始,cap就处在持续和tony同框不带吧唧的状况下,两个人一直都挨得很近,吧唧总是一个人,在那个环形路那里,cap和tony一起走左边,吧唧一个人走右边233333,然后后面即使动手了,也永远都是cap和tony摔在一起,吧唧隔着好远,cap看到tony以朋友的身份独自前来帮忙,绝对是发自内心的高兴,我看到那里根本想不通他们怎么能打起来了,万万没想到= =)我不觉得这里是偏袒吧唧不考虑铁人的感情,因为我上边也强调了,队长不可能什么都不做,看着吧唧和铁人打在一起的。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,嘴炮是不可能的,在这种情况下,铁人绝对什么都听不进去。(铁人性格里的偏执和自负)虽然队长的做法绝对伤到铁人了,但铁人也没有这么脆弱,他生气就需要发泄口,那种情况下,就是狠狠打一架,不能用言语沟通,就动手吧。


最后那场2v1,打的很爽,看得我很纠结,根本没有可以指责埋怨的对象啊!烦死了!预告里吧唧强拔反应堆,下一秒就被铁人轰掉了手臂,然后揍倒在地,接下来就是队长和铁人的单挑,具体动作就不说了,看了就能感受到。我觉得这一段队长和tony都在互相拿对方出气,铁人很生气cap的隐瞒(我觉得这里在铁人心里甚至能算是背叛),队长也觉得很憋屈(他夹在中间确实不好做人),在这里尤为明显,cap情绪化更明显,也没有那么完美,他不能完美的控制大局,完美的控制自己的情绪,也不那么隐忍,他会把自己的情绪非常直接的表现出来。我不会把这个点称为ooc,这是在我可容忍范围的演绎。他有点自私,会害怕,会受伤,在这里的队长更像是一个不这么完美的人,而不是高大上的全美偶像。


最后队长把铁人压倒骑在他身上抡起盾往下砸的时候,我真的是心口一紧,直接骂出口,虽然我知道他肯定不会砸到tony脸上,但是看到这场面还是非常揪心。然后镜头一转,就是队长一脸要哭了的表情。。。。(这里我真的觉得队长能哭出来)然后cap精疲力尽的从tony身上下来,(这么说好像很奇怪( ̄^ ̄)ゞ,但是我不管)瘫倒在tony身边。我完全感受到了这两个人无法用言语传达的情感纠葛,这不是单方面的谁虐了谁,两个人都受伤了。(虽然cap的受伤我觉得不能怪tony= =说到底都是搞出这种糟糕矛盾点的导演的锅)


最讽刺的是,从队长和铁人在电影里同框开始,美队三是我唯一一部能感受到队长对tony的感情的。这是唯一一次两人平等的交锋,铁人和队长都是第一次彻底的向对方宣泄情感。在之前的系列里,一直都是tony一味的不解释退让,cap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压制着tony,在这一部里,队长彻底卸下了圣人光环,暴露出了自己的阴暗面。


所谓的最后队长选择了吧唧,这不成立。在那种情况下,两个人都需要冷静,不把吧唧带走接下来的事更麻烦。(那段cap要走tony要求他留下盾的感觉,真像小朋友闹别扭,吵着要绝交,队长扔下盾也更像是赌气,而非真正无法修复的关系决裂)最后队长的信更让我觉得,在这个时候开始,队长真的开始相信铁人了,他几乎明着告诉了铁人,他要去劫狱,这时候,队长把选择权交回给了铁人,他让铁人决定是不是要阻止自己。他主动坦白,希望获得铁人的支持和理解。铁人也没有阻止队长,像是默许了,这个时候铁人已经完全恢复应有的判断力,他可以更加理智的审视他和队长之间的问题,所以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他是赞同cap的做法的。


我相信,这是他们之间关系的全新起点,我非常期待,他们摒弃之前的相处模式(cap强势tony弱势),真正的放下执拗和偏见,一点一点的靠近,成为彼此最坚实的后盾和依靠。道阻且长,却终究会抵达。


2.除了这里的一场对立,之前也有两次,一次是在房间里的tony说服失败,cap最终拒绝签署协议。这一段涉及到了一个关键人物,旺达。旺达在mcu里两次登场,我都完全没有好感,妇联里我就不太喜欢她,到了队三还是一样,分给她的登场时间不足以完全诠释这个角色,最后呈现出来的形象就很迷。在队三里,前半部分有表达,旺达对于自己力量的恐惧,对自己造成的伤亡非常内疚,tony让幻视把她限制在大厦里,是有道理的,(虽然做法不合适也不友善)因为她确确实实不能控制自己的力量,她最初也是妥协,姑且算是同意tony的做法。队长原本都要同意签署条约了,但是听到tony对旺达的做法就反悔了。


这里也是tony主动透露的对旺达的拘束,tony没有刻意瞒着队长,即便他知道队长可能会不认同。这次对话里提到了霍华德,然而队长依旧没有透露他了解的真相,这点上来说,cap对tony远不如tony对cap坦诚。


铁人自己对拘束旺达的做法没有太大的愧疚感,他坚信自己是为旺达好,是在尽力维持整个复仇者的利益和形象,这也是铁人一直以来的在做的事,但队长特别纠结的问题,选择权该由个人自己掌握,这里毫无疑问就剥夺了女巫的选择,所以,队长觉得tony这样做过分了。这点上队长是对的,tony的做法确实有问题。这时候tony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


另外一次对立,就是机场大战,这段我真的非常的喜欢,两个人通过小蜘蛛秀恩爱也是停不下来,superfamily感觉满满!tony我知道你真的很了解cap啦23333333,机场大战这里,双方其实都没有下狠手,加上大家都在嘴炮,所以看起来还是比较欢乐的。完全没有后面2v1的纠结感。


寡姐最后选择放队长走,我觉得不能算是背叛,寡姐的角度更加客观。反而是tony受到了极大的情绪干扰,对一些问题的判断失常了。这些情绪干扰包括队长的不配合,吧唧的出现,和佩珀分手,来自受害者家属的怨恨,这些都让tony变得非常焦虑,他迫切希望解决或者说杜绝这些事情,这种迫切让tony的判断力失常,整个法案的推动操之过急。


队长这边也一样,吧唧的出现,佩吉的死,tony施加的压力也极大的干扰了队长的情绪。虽然队长也知道无辜平民的死亡妇联成员必须承担责任,但是他和tony不一样,他没有被人指着鼻子骂杀人凶手,tony的存在承担了大部分来自平民的怨念。cap和其他成员从来都没有真正了解到tony到底承担了多大的精神压力,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自己的。他们都已经习惯于,tony会摆平一切。tony也从来没有明确的表达出他承受的压力,总是用一种很不正经的态度或者言辞掩盖掉,而队长最讨厌的就是tony的“不正经”。从妇联2就可以感受到tony的精神状况非常不好,美队三开头那个妈妈的指责直接让tony彻底崩溃,这也是他急于促成法案签署的原因。


而且还有一点,队长和tony原本的立场就不同,队长一直都觉得战争带来的死亡是必然的,也是无法避免的,但是为了更多数的幸福是值得的,妇联成员不应该过度自责(在妇联一寇森的死那里队长和tony的对话就可以看出来)但是铁人不是这样,他站在的是个人利益上,每一条逝去的生命都有珍爱着他的人,没有人应该该为大多数的人的幸福被迫牺牲。(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矛盾)


在整个美队三中,两个人的状态都是失常的。


3.之前有小伙伴和我说感想的时候,提到鹰眼不讨人喜欢,我还很奇怪,鹰眼不就打了个酱油吗。。然而,鹰眼在这里面真的很奇怪,加入队长方立场不明,三两句话就让旺达直接倒戈,痛殴幻视,跟着走了。。。。这是什么发展?!鹰眼你说好的退役?就这么冒出来耍帅都不说理由的吗?!

但真正让我觉得过分的地方,是在监狱里对tony说的话,实在是太不经大脑了。这么过分的话都说得出口,比猎鹰这种队长死忠还狠。你和tony认识了这么久,你真的不知道tony是怎样的人么?你看看寡姐是怎么做的?tony自己也不愿意让妇联变成今天这样四分五裂的局面啊,就像队长信里说的,妇联对于tony来说真的很重要。更不用说看到昔日的战友被关在重刑犯专用的海底监狱里。


反倒是猎鹰的反应非常正常,第一件事就是询问罗德的情况,在罗德失去动力下坠的时候,猎鹰也第一时间冲下去想要抓住罗德,这也说明他们之间不是要置对方于死地的敌对立场,只不过是理念上的分歧。没有人真的希望出现伤亡。猎鹰的设定是退伍老兵,所以在很多看事情的观点上相似也可以理解,而且,猎鹰对cap是非常崇拜呀,他和队长感觉就像是罗德和tony。


tony也很诚恳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判断,并成功获得了猎鹰的理解,得到了队长和吧唧的信息。然后只身前往九头蛇基地以朋友身份帮助cap和吧唧,并没有告诉政府方,这时候,对于是否真的要通过这样一份法案,是否能够彻底相信政府的制约力和公正性。tony明显动摇了。他也开始理解cap最初的担心。


之后就是我最开始提到的让人心塞的基地戏码= =。


在这时候就要提提黑豹了,大猫真的好帅好可爱!期待个人电影!黑豹在这里面,也是和寡姐一样,难得的判断力持续在线的正常人,好吧开始也是被仇恨冲昏了头,但是后来还是恢复正常了,他跟踪tony来到九头蛇基地,我以为他要会搞出什么幺蛾子,结果他居然非常冷静的旁观了全程,然后抓住了被忽略已久的反派泽莫。他对泽莫说的那些话,我觉得挺有道理的。仇恨不应该被延续,死亡也不能赎清罪恶。


小蜘蛛,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惊喜!可爱的令人发指,和tony的相处模式真的太像爸爸和儿子了!而且rdj也确定会加盟明年的蜘蛛侠归来,让我先去跑一圈!cap也对小蜘蛛很友善,还一边打一边和他逼逼了几句2333333,超级可爱那一段!有小蜘蛛的地方气氛都相当好,完全抢走了蚁人耍嘴皮子的风头hhhhhh,这也是最有少年气的小蜘蛛。后面的彩蛋,真的是太可爱了啊wwwwwww。tony你不要太宠小虫啊!


然后就是无责任吐槽,队长,你说好的要坚持己见,能不能一不要放到tony身上就变了?!为什么连着两次(一次是妇联2的女巫,一次是队三里的猎鹰)都是被别人一句话就改变了对tony的态度,你有点主见好不好!而且这两个人和你相处的时间都没有tony和你认识的时间长好吗?!

然后队长你装了tony雷达吗hhhhh还是说你太了解tony了,为什么警报一响你就知道是tony来了?

队长你和13的感情线就是大写的尴尬,在佩吉的葬礼上就开始公然眉目传情,队长你有点出息好不好。看到人家眼睛都直了,然后就莫名其妙开始勾搭,最后还要亲一下。不过还好,看完全片我也已经把13那条线忘得差不多了,可喜可贺。


最后总结一下,就我而言,针对盾铁cp来说,这是我最喜欢也最有感触的一部,两个人与众不同的经历造就了如今的cap和tony,他们都不完美,但却因为彼此而变得完整。


吧唧也一样,所有的锅都是九头蛇的,真正的吧唧是cap的挚友,是战场上的英雄。他本不该承受这一切,他本值得更好的。


tony是未来学家,他比谁都更清楚应当珍惜当下,迎接未来。我相信,tony不会真的迁怒于吧唧。曾经因为吧唧,tony失去了家,然后他创建了妇联,给自己造一个家,cap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,过去的早已无法挽回,tony不会放任自己辛苦经营的家分崩离析,但要tony慢慢放下对吧唧的隔阂,cap需要做出足够的努力,(也是必须的,谁让吧唧是你的小伙伴= =)让tony感觉到,他的原谅是值得的。


同样cap也表示过,当年的自己已经冻死在冰冷的海水里了,现在出来的是全新的steve,他也在学着,放下过去,活在当下。


既然还活着,就不能被困在过去和回忆里,他们都需要朝前看,他们都值得更好的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能读到这里的都是真爱(抱着哭)这些是昨晚一刷的观后感,欢迎理性讨论哟!


明天去二刷,说不定又有新的感想了呢233333333



评论(96)

热度(2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拾趣不识趣 | Powered by LOFTER